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。
回来吹邪。
 
 

【吴邪】记忆力

日常吹邪,文科又好理科又好的大佬,初高中居然没有小姑娘喜欢???

有哥出没,但是瓶邪最近tag太乱了就不打了。

 

死记硬背这个词一直被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们痛恨,具体体现在高考完以后就忘得干干净净的古诗词和计算公式。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,要背的东西总是很多,记忆力也就成为了学生们好成绩的基础。

有一段时间,道上喜欢将我的浙大背景拿来宣传,说什么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才能带领我们走向正规精英的道路,也不看看自己一个两个做了多少拿不出手的事。也有几个资历老的洗白了的学究问过我,为什么这么好的记忆力不去学文科。

说来惭愧,我属于什么领域都感兴趣,问我都能说上一点的人,但再往深里说就不行了,装逼容易反被打脸。但是要做到这一点也很不容易,理科思维是上学时候一步一步培养起来的,对古文字和古史的研究则是从课外获得的。我们那个年代娱乐生活有限,而我又是一个安静的人,基本闲下来的时候我都会读书。奔波的那十年读书少了,现在想起来总觉得只能用矫情的句子来形容:生活就是一本书。

在黎簇苏万那些孩子面前,我总是能唬住他们,不过在胖子这些人眼里,我知道或者不知道都无关紧要,因为我们的信息是相互补充的。胖子不喜欢读书,但他的知识储备非常丰富,会从不同的视角来看待需要面对的问题。闷油瓶就更有用了,一百多年的人生经验,就算中间断层了很多次,还是可以看成一个巨大的移动知识宝库。

外国有不少研究中国文化的专家,用英语和德语发表过很多论文,而这两种语言,闷油瓶说的都很好。雨村生活的时候,胖子对着我说话,闷油瓶会睡过去;对着闷油瓶说话,我会睡过去,但我们两开始讨论论文时,胖子就会睡过去。人工翻译的酬劳还是很贵的,况且闷油瓶不仅可以当翻译,还能解释,每次我都觉得自己赚大发了。

胖子很看不惯我们咬文嚼字掉书袋的样子,扬言要替我们报名智力闯关类节目。闷油瓶淡淡得看他一眼,胖子立马改口,不然你两比一比。

他看我想拒绝,炮弹一样地说了一大段话,大概就是你不要以为我们瓶仔有失忆症就会输给你,人生贵在挑战啥的。

我说你可拉倒吧,别的不说,比记忆力我还是不怕的。

闷油瓶没有反对,就是无所谓,我问胖子想怎么滴,他猥琐地笑了两声,拿着手机在那里戳。

“第一个问题,第一次见到对方时是什么样的情景。”胖子说,“请写在答题纸上。”

我一听就乐了,闷油瓶肯定不记得他和我曾经擦肩而过,我飞快地写下答案,想偷瞄一眼闷油瓶的,眼睛还没抬起来呢就看见他背过身去。

……不用这么矫健吧。

我的答案是三叔铺子前,出乎意料的是,闷油瓶画了两个人。画画这个技能点他没有点亮,是为数不多令人欣慰的事,两个火柴人一个背后有一根长柱状的物体,一个戴着眼镜,确实是我们初相遇的情景。

胖子看见画差点没笑断气,我猛掐自己大腿,告诉自己不能笑,会被闷油瓶一脚踹飞的。

接下来的问题就各种奇葩了,比如天真的眼镜腿是什么颜色的——因为不常戴连我自己都不记得;胖子的体重是多少——十年前一百五六现在一百六以上;去云顶天宫时队伍里一共有多少人——这个问题我们三吵了一架,因为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。

“最后一个问题,对方对你说过的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什么?”

怎么说呢,其实闷油瓶对我说过的话我都记得很清楚,回想起来觉得那时候自己真的很傻逼,想了想还是写了曾经把我气个半死的“你老了”上去。

闷油瓶的纸上空白一片,他说:“我认输。”

啥意思,他不会一句话都不记得了吧?我觉得我还是说过很多感人肺腑的话啊。胖子扯了几根草,编了个王冠给我,在朋友圈发:恭喜天真同志获得雨村第一届记忆王称号。

下面黎簇和苏万都在哀嚎,尤其是苏万,学医要背的东西很多,每年期末考都痛不欲生,别人是考试周他们是考试月,背的欲仙欲死。

和他们拌了几句嘴,我正准备关机睡觉,就看见闷油瓶发来了一条信息。

我一直觉得,现在已经很少有什么东西能让我触动,但看到这句话时,我突然有一种流泪的冲动。

他说,每一句。


16 Aug 2017
 
评论(2)
 
热度(43)
© 晚梦如欢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