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。
回来吹邪。
 
 

【吴邪】小少爷


在我出生以后,爷爷就开始思考我的教育问题。虽然未来的路已经被计划好了,但不代表过程不可以自由随性一些,所以我几乎也是顺应自己心意长大的。哲学方面的书我读的不多,却也知道三大终极问题是我是谁?我从哪里来?我要到哪里去?没事的时候我喜欢思考这三个问题,不免回忆了称号问题。除了名字,还有很多不同的称呼可以用来指代一个人。我想起了我小时候。

第一天上幼儿园时,我赖在我妈的怀里不肯下来,撒泼打滚各种手段都用上了,三叔那时候也很年轻,看我不愿意上学就提议先回家,被爷爷和奶奶一起骂了个狗血淋头。据他说我看见他挨骂立刻就不哭了,眼睛里还噙着泪花,让他去给我买冰淇淋。我怀疑是他瞎编的。

其实爷爷只要扬言说要揍我一顿,我肯定立刻乖乖去上学,但那时又有奶奶拦着,我爸我妈性情都很温柔,只一味地在劝。后来据三叔说,他回来的时候看见二叔抽完了一根烟,一把把我拽到自己怀里,丢给老师。

他说:“小邪,你看老师漂亮吗?”

我说:“漂亮。”

“那你愿不愿意跟老师在一起玩一天?”二叔说,“下午我们再来接你,让你三叔给你当马骑。”

我立刻对三叔说的这件事提出了自己的疑惑:“我印象中从没把你当马骑过啊!”

三叔给了我一锤子:“小兔崽子没良心。”

无论如何,我终于是愿意上学了,当时我上的是机关幼儿园,能在那里上学的小朋友们家里都比较有背景,我想这也是爷爷的另一重考虑。平均素质较高的环境,可以保证我身心成长健康。

在幼儿园我和小朋友们相处的都不错,老师对我既谨慎又照顾,回忆起来应该是我们家那时还没有完全洗白,吴邪这个人代表的意义,不得不让人小心。

关于小少爷这个称呼,不知道是哪个小朋友听见园长对我说的话,把这个当成了我的小名叫了起来。有一次被二叔听见了,他非常生气,让我挨个去告诉所有人,我叫吴邪,不叫小少爷。

其实幼儿园的记忆我已经非常模糊,长大了一点后,想起这件事,才明白二叔为什么那么生气。

月满则亏,水满则溢,登高必跌重,更何况那时的我还没有任何可以拿来炫耀的资本,如果由这个称呼牵扯出更多的事来,对将来并无好处。明白事理后,这些称呼则变成了可以拿来调侃的意味,包括后来的小三爷和小佛爷。

如果不是二叔提起来,我不会记得小少爷这个名字。

直到有一天,我和胖子在村里的小卖部买烟,悬挂的电视放着最近大热的电视剧,里面的主角之一接任了父亲留下来的基业,按理来说称呼应该会变成会长,可是许多人,还是叫他小少爷。

胖子问我怎么突然对电视剧感兴趣了,我摆了摆手,把烟丢进垃圾桶。


20 Aug 2017
 
评论(1)
 
热度(9)
© 晚梦如欢 | Powered by LOFTER